020-8711022824小时报障、咨询、投诉热线

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  一卡通专题网站 |  网上营业厅

常见问题
国内或国际IP地址是如何划分的?
发布时间: 2010-04-19
计算机互联网络起源于美国军方。网络IP地址的国内地址和国际地址划分沿用美国习惯,并不是按照地理地域划分的,而是按网络IP地址的归属某个网络来划分的。

    一般来说国内IP地址指的仅仅是某网内的IP地址。其网外的IP地址都俗称为国际IP地址。相对于教育网来说教育网内的IP地址就俗称国内IP地址了,教育网以外的地址都称为国际IP地址。这与我们平时理解的地理区域上或政治上的国内国际概念可以说是没有任何关联的。

    但这样就为各个网络之间的互访制造了“麻烦”,即各网络之间的互访受到一定的“访问控制”,且后来各大网络之间的互访控制进一步按流量计费方式予以结算形成经济补偿关系。为免去一些常用网站不能直接直通的麻烦,各大网络之间有些协议,就是互相提供一些IP地址设置为对方的可直通访问的地址,或直接使用其他网络的地址而作为内网地址访问,或俗称为互相免费的地址,或视为自己的网内(国内)地址的延伸,可以直接访问,而不须使用代理服务或开通国际访问权限,而且可能是互相免费互访的。

    中国教育网域名后缀为:edu.cn ,例如:http://www.edu.cn 就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网站。 
    针对教育网的具体的免费IP地址及其协议在中国教育网上有公布,请参见:CERNET分担费用政策中定义的国内流量地址列表:https://www.nic.edu.cn/RS/ipstat/internalip/

    简而言之,如果发现一些网站不能直通访问属正常现象。即默认情况下:

1)教育网内的用户一般情况下只能访问教育网内的网站;除非用户申请开通国际直通或国际代理访问服务;会产生国际网络流量通信费用。

2)教育网以内的网站要让教育网以外的用户访问,网站所在单位必须申请开通开放所在网站服务器的IP地址的国际访问端口;会产生国际网络流量通信费用。

3)单位网站还可以申请限制在校园网内IP地址访问;例如目前图书馆的某些资源库查询就只对校内IP地址访问;免费申请,无国际网络流量通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