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

 

 

 

 

   总第17期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5月5日


摘要:

2022年第一季度,网络中心完成向全校二级单位发放《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工作。该书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权威读本和最新教材,是我校围绕办学目标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软件正版化工作持续推进,学校第一季度上架了金山PDF专业版软件。该软件符合国家安全政策,可满足师生对PDF文件的各项处理需求,且提供划线翻译、增加水印等特色功能。



一、重点项目

网络强国建设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

1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

2022年度第一季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向全校二级单位发放了《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供各单位师生学习之用。《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是经党中央批准,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内容摘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100篇重要文献,分9个专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网络强国建设所进行的深入思考、提出的明确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权威读本和最新教材,对于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习近平同志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网络中心向全校二级单位发放《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就是为了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准确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能力水平,将其作为我校信息化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软件正版化——金山PDF专业版

2022年3月1日,网络中心面向全校师生推出了金山PDF专业版软件。金山PDF专业版是继我校推出adobe产品后引进的又一正版软件。金山PDF是由拥有30年研发经验的金山办公软件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国产办公软件,符合国家安全政策,提供更快速、舒适的阅读体验,具有优异的转换效果,启动迅速,简洁易用,能够提供高效的PDF服务。

2金山PDF专业版专题页面

软件采用场地授权方式进行授权使用,即在校(含通过VPN连接到校)的师生均可以使用,无用户数限制。金山PDF专业版具备如下功能:阅读文件:WPS在线安全文档、电子签名验证、超级笔记、文件加密等编辑文件:签名、文档编辑、表单填写、格式转换等特色功能:划词翻译、涂改液、增删水印、文档摘录、AI功能等详细安装和激活方式,请访问:http://web.scut.edu.cn/2022/0301/c31531a461546/page.htm

网站群内容安全中心

3网站群安全中心界面

2022年第一季度,我校网站群系统上线了“内容安全中心”功能,全校网站内容安全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三月份开展了全校网站的违规外链清查工作,因为涉及学校300多个网站,37万多条数据,清理难度非常大。在安全中心的支持下,共清查了网站群系统共存在 51006条外链记录,网站群管理员人工初筛后得到 23160条记录 ,最后利用程序去重后共下发待排查外链15028条。网络中心将15028条信息根据单位生成包含链接地址,文章标题,站点名称,所属栏目等信息的对应文件后,提供给各二级单位做进一步排查。在各二级单位完成自查后,我校网站群的违规外链问题基本得到有效解决。在未来的工作中,学校网站群将对我校网站的僵尸网站、非法文件、隐私信息、敏感词、关键词、易错词、外链、死链等问题进行持续监控与清理,通过技术手段强化我校网站内容安全管理与保障。

校内二级单位信息化调研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定期对校内各二级单位开展信息系统建设调研与技术交流,直接收集各单位的一手需求并现场解决信息系统在应用过程中的实际问题。2022年第一季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带领各部门工作人员走访了大学城管委会、软件学院、保卫处等二级单位,进行了信息系统建设调研和技术交流。

4软件学院(左图)、大学城管委会(右图)调研现场

二、短讯

《学校数据资产管理办法》

作为全校数据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学校已经启动制定《学校数据资产管理办法》(暂定名)的编写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初稿。

重要视频会议技术支持

2022年第一季度网络中心完成校级视频会议现场保障39次,其中教育部视频会议18次、广东省教育厅视频会议16次、其他视频会议5次。

网上办事大厅

从2022年1月1日至3月31日,网上办事大厅申请的服务事项共计12849人次,其中已办结11082人次。网站办事大厅新增校团委社团管理需求中的社团信息管理等6个轻应用,及上线申请加入学生社团服务、批量新增社团成员两个服务流程。配合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等单位完成相关流程的完善优化。

学院利用企业微信开展研究生复试联系工作

企业微信外部联系人功能允许组织成员可以添加外部人员成员的微信或企业微信为好友,进行工作沟通。在聊天对话框中,会显示明显的“@华南理工大学”提示,具有明显的标识性,“官方”色彩浓厚,容易取得对方的信任。目前,该功能主要面向经二级单位网络安全负责人审批的,从事招生、招聘等工作的正式教职工开放。2022年第一季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利用企业微信的外部联系人功能开展研究生复试现场沟通联系工作。截至3月31日,两学院共使用企业微信服务为超600位考生提供考试联系与咨询服务,共完成对话2800余次,发送消息近1万7千条。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寒假离校工作

为支撑学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寒假离校的疫情管控工作,网络中心总结上学期离校的问题和经验,对Mypass的离校登记功能进行了优化升级,增加留校登记和后台管理功能,以满足学校期末离校的管理需求,截至2022年2月20日,共有4.48万名学生完成离校/留校登记。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春季返校及报到工作

2022年2月18日至3月31日,“返校管理”功能成功办理约4.2万名学生的返校事项;“开学报到”功能累计完成41178名学生报到,“手机自助”人数为40550,自助报到率为98.47%,符合功能设计预期效果;“外出管理”功能期间已处理近16万条学生外出事项。此外,“健康填报”功能在寒假期间支撑了4.7万名学生的健康打卡,为学生返校防疫管控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