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2020.9.30)

 

 

 

 

2020年第三季度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10日


摘要:

2020年第三季度,持续开展信息系统网站安全检查、校园网络安全防护工作,配合完成教育部公安部进行网络安全检查工作,配合公安部护网行动,重点保障高考期间和新学期开学期间网络安全工作。

本季度安全预警

根据本季度网络安全形势,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共发布网络安全预警一次:

[2020-09-07]  关于防范钓鱼邮件的预警通知

校园网络安全活动与通知

1、完成安全管理部门网络安全工作要求

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工作:配合公安部护网行动,支撑省公安厅开展省内高校护网行动;根据公安部和教育部要求,开展全校网络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完成教育部 “教育系统网站发展现状调查问卷”;积极参加全国和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2、广东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中心教育分中心成立,我校网络中心作为主要支撑力量在分中心起到了主导地位;

3、校内网络安全活动

第三季度,校内网络安全活动主要围绕保障高考和招生的网络安全工作。包括:

高考阅卷的网络保障;

保障招生和迎新季的网络安全工作;

处理双非及敏感信息:对30个双非网站进行了相应的处理,对相关网站责任单位进行了通报。

面向全校开展网络安全培训:针对各二级部门网络安全责任人、信息安全联系人、各信息系统管理员以及其他网络安全从业技术人员组织参加“第二期教育系统‘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专题网络培训”;同时要求各二级单位组织在职员工进行全员网络安全培训,提高学校全校在职员工的网络安全意识。

4、持续推进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工作

2020年第三季度,持续推进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工作。2019年新开展等级保护信息系统中:27个信息系统已取得备案证;3个信息系统已完成差距测评;

5、重点时期网络安全保障

顺利完成教育部要求的两个重点网络安全保障时期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两个重点网络安全保障时期是:

高考期间报平安:7月1日——7月10日

新学期开学期间报平安:9月1日——9月10日

6、研究最新的网络安全攻击欺骗防御技术,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7、制定2020年网络安全工作年度要点

本季度安全监测数据

1、数据中心防火墙拦截攻击数

2020年第三季度,针对我校数据中心恶意攻击量持续较低,表现平稳。


图1 数据中心攻击拦截统计

2、校园网出口防火墙拦截攻击数

2020年第三季度,针对我校校园网恶意攻击量持续较低且平稳。

校园网出口防火墙拦截统计 

网络安全宣传周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9月14日——20日统一开展,其中9月15日是“校园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适逢新生入学和新学期伊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思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网络安全防护水平,保障学校的网络安全和稳定,华南理工大学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结合新生入学教育,新学期网络安全工作部署之际,举办了一系列的校园活动,认真扎实地做好国家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提高站位,结合新学期网络安全工作部署,落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9月14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第一天,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化办公室)召开了第三季度网络安全工作会议。

图 3第三季度网络安全工作会议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卫青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副首席信息官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主持,会议汇报了第三季度学校网络安全工作,并部署了新学期学校网络安全重点保障任务。

图 4李卫青部署网络安全工作

李卫青在听取第三季度网络安全工作汇报后提出了以下六点要求:一是强化岗位安全责任意识,严格做好网络安全防护,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到位,做到万无一失;二是协调学校相关部门,积极参加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三是加强对二级单位的网络安全培训工作,提高二级单位的网络安全意识,建立相应的培训评价机制,安全有效地推进网络安全培训;四是对检查发现的安全漏洞,负责的二级单位要抓好漏洞处理的落实情况;五是继续强化、壮大网络安全队伍,以应对不断增强的网络安全工作任务;六是加强网络安全巡查,保持跟其他部门的联动,确保学校的网络安全。

抓住新生入学教育关键节点,落实网络安全周宣传教育工作

在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学生工作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采用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在新生教育中增加了网络安全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培养广大新生健康上网、安全上网、文明护网的网络安全意识。

线上方式,在易班优课平台上增加了“网络安全教育”课程,对一万三千名2020级新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 

图 5新生网络安全线上教育

学校还专门请来了番禺区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耀泉等多位一线警官现场为2020级新生进行了精彩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推动全校师生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学习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课程和讲座

为加强网络安全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提高全校教职工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管理干部、管理员队伍的网络安全管理基础与技能,华南理工大学十分注重对学校在职员工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安全意识的培训,学校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组织全校在职员工进行网络安全学习。

   图 6二级学院开展网络安全培训

线上培训方面通过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第二期教育系统“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专题网络培训,对学校各二级单位网络信息安全责任人、网络信息安全联系人、各信息系统系统管理员以及网络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近400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专题网络安全培训;

图 7第二期教育系统“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专题网络培训

在加强对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人员和网络信息安全相关从业人员的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安全意识培训的同时,学校也注重对普通在职员工网络安全知识的培训。学校各二级单位组织在职员工集体学习和集体观看视频方式进行网络安全知识学习,提高教职员工的网络安全意识。

综合多媒体宣传媒体和介质,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周的宣传工作

学校采用多种多媒体宣传媒体进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宣传,学生工作部(处)、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化办公室)通过网页新闻、网站通知、信使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媒体和宣传方式向广大师生进行网络安全宣传,提高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做好组织工作,通过网络安全公开课和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加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教育实效

9月15日10时,“聚力青春、守护安全”网络公开课通过新华网、央视频、腾讯新闻、哔哩哔哩、快手、新浪微博、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平台进行在线播放;中国大学生在线(dxs.moe.gov.cn)也将开辟网络安全专栏,遴选一批慕课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了解各类媒介的特点和使用方法,理性看待媒介中的信息,信息甄别,正确地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等。

同一天9月15日,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教育活动,面向全省大中小学举办线上网络安全公开课,“校园日”期间在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专网(https://waz.cagd.gov.cn/index/)上线,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包括:面向中小学的网络信息安全漫谈手册、宣传册电子书;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网络安全法主题宣传视频;网络安全意识科普(工作篇、日常篇);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我校副首席信息官陆以勤教授讲授的网络安全公开课在“校园日”当天(9月15日)在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专网进行直播。

图 8网络安全公开课(陆以勤)网上直播

同时,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大学网络安全知识竞赛”(9月10日-10月31日),通过网络答题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我校积极组织学校各学院学生在线观看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组织的网络安全公开课。组织学校各学院学生积极报名参加“2020年全国大学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和“校园硬核正能量网络安全共担当”游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