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四季度)

 

 

 

 

   总第12期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1月7日


摘要:

在史上最长的“离校高峰”和“开学高峰”过去后,学校信息化迎来了党政干部考核、互联网+大赛网络项目保障等,并于12月召开了全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华南理工大学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图 1会议现场

12月7日,华南理工大学在逸夫人文馆报告厅召开2020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进展以及未来规划作了通报与部署。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李卫青参加会议。

2章熙春书记讲话

章熙春在讲话中指出,信息化建设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用信息化“软发展”为学校建设“硬撑腰”。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服务学校安全稳定发展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有力保障了学校完成重大重点任务,助力学校取得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双丰收”,彰显了信息化对学校办学发展的服务支撑和驱动作用。

“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信息化赋能;越是形势复杂,越需要网络安全保障。”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章熙春要求,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贯彻落实十七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科学谋划“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努力构建线上线下信息化新空间,扎实做好广州国际校区二期工程信息化建设,切实保障学校网络安全,努力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广东省网络警察总队副总队长马文强代表网络安全部门作主题报告。他列举了众多真实案例,剖析了当下网络安全的形势;介绍了公安机关在网络安全建设、运维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新举措;对高校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

李卫青代表学校作2020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报告,介绍了“一个践诺、两个联通、三方护航、五秒入校、N道防线”的“1235N模式”,以及学校“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初步规划情况。

会上还进行了紫光集团设备捐赠仪式、“紫光奖教金”签约仪式及“紫光信息化应用创新项目”签约仪式。据了解,紫光集团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价值1200万的设备,并商定将捐赠100万奖教金和100万信息化应用创新项目经费。

会议由学校副首席信息官陆以勤主持,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单位信息安全责任人、信息网络管理员参加会议。 

一、重点项目

网络技术为“互联网+”总决赛保驾护航

“建行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于11月17日-11月22日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包含了线上和线上参赛方式,采用全球视频直播、ZOOM视频会议国内国际连线,实时同传翻译等技术,比赛相关场地涉及了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30余间课室、3个校内场馆,1个校外场馆,对网络保障任务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保障本次大赛顺利进行,在学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网络中心组建了专门的网络保障和网络技术支持团队,由网络中心负责人担任组长,制定了比赛网络专网专用、物理线路全部检测和整改、网络设备全部冗余备份、两条互联网独立出口、比赛网络安全扫描和渗透、网络流量实时监测和分析的网络保障方案,同时采用最新的5G移动通信技术进行特殊情况下的网络应急和备份,确保大赛任何时刻用网畅通、万无一失。同时为实时支撑和对接大赛的网络需求,安排两名网络技术专员分别到网络需求最多最复杂的竞赛组和活动组专职工作。      

3工作现场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网络中心团队采用提前完成全部网络部署工作,提前自行开展网络测试的策略,并在临近比赛的一周内不计工作时间,抓住一切机会组织、协调其他工作组、志愿者进行大规模的网络测试和应急演练,第一时间发现并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所构建的比赛专网是经过的反复测试演练的、保质保量交付的网络。

在比赛期间,由网络中心负责人全程进行网络保障指挥和协调工作,对每一个比赛场地安排专门的工程师进行专场专人保障,并在后台实时监控网络设备运行和网络流量状况,提前和主动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并第一时间解决。

在大赛各个工作组的通力配合下,比赛网络稳如磐石、畅通无阻,零故障和零失误,网络中心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大赛网络保障任务。本次大赛网络中心团队收获了宝贵的大型国际比赛网络保障经验,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2020年度干部考核;

2020年第四季度,为服务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干部考核工作的新需求,网络中心承担并积极推动干部考核系统新需求的开发和部署工作。开发方面,系统功能符合业务部门的要求;部署方面,网络中心为干部考核系统提供了服务器、网络等基础资源保障,系统于2020年12月29日正式上线使用。考核期间,网络中心承担系统和网络稳定的保障工作,出现问题迅速响应、及时解决,顺利支撑全校干部完成考核工作。

4干部考核系统界面

新版网络业务系统的测试、部署和试运行

网络业务系统包括教工网络收费系统、学生网络收费系统、学生上网管理系统、网上营业厅后台以及用户使用的网上营业厅电脑版和手机版等6个子系统。现行各系统从2011年开始逐步开发投入使用,至今已有接近10年,现用系统的技术框架和系统架构已不能满足国家等保2.0规范要求。故网络中心用户服务部从2019年开始着手准备开发一套全新的网络业务系统。 

图 5新版本收费系统管理端

2020年3月用户服务部完成新系统的第一轮的测试并把结果反馈给开发公司后,新系统的开发和测试工作因疫情校园网络服务分摊费延期和退费功能、学校的离校高峰和开学高峰等紧急工作中断。直至2020年11月,用户服务部开展了新的一轮测试。  

图 6新版网上营业厅客户端

网络业务系统功能繁多,包括6个子系统并同时与其他7个系统进行不同的数据同步,系统的测试工作十分繁重和琐碎。用户服务部进行了多轮大量的功能测试,并邀请了10个学生协助测试和体验,以确保新旧系统能平稳过渡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经过2个月的测试,目前两个收费系统已经上线试运行。其他的子系统处于系统部署和安全漏洞检查阶段,预计在2021年开学高峰过后上线。

二、短讯

圆满完成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网络保障工作

网络中心组建专业的网络保障团队,设计和部署的比赛专用网络,比赛期间表现网络稳定流畅,零故障和零失误,圆满完成了网络保证任务。

学生画像(一期)项目的数据对接和上线

网络中心顺利完成学生画像(一期)项目的数据对接和上线工作。截至2020年11月中旬,学生画像(一期)项目已完成共享的数据涵盖校内9个数据主管部门,涉及100余个字段类型,合计5.4亿条。在数据分用应用方面,学生画像项目基于学校基础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在一期建设中,系统共构建了2类综合分析模型,包括个体分析、群体分析;构建了3类预警预判模型,包括生活类预警、校园安全类预警、学业类预警。

7学生画像管理界面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寒假离校工作准备以及系统优化升级

为支撑学校寒假期间学生离校留校的疫情管控工作,网络中心拟在Mypass的基础上优化离校登记功能以及整合iamOK系统的每日填报功能,以适应学校寒假期间对于学生管理的需求。同时,为进一步优化Mypass的使用体验,提升Mypass功能的可扩展性,并长远考虑学生电子身份管理的可行性,网络中心计划在迎新小程序已有基础上升级新版Mypass系统,同时逐步完成旧版Mypass系统往新版Mypass系统的功能优化和迁移,在完成新版系统迁移期间,确保旧系统的稳定运行。

开展学生宿舍校园网“1+2”上网测试

为满足学生无线网络使用需求,网络中心开展学生宿舍校园网“1+2”模式的测试,即1个上网账号允许1个有线终端和2个无线终端同时接入网络,目前学生宿舍无线网络接入终端高峰期达到3万个,宿舍无线网络互联网出口总流量达10Gbps。

学校重大活动网络支持

完成了研究生招生考试、四六级考试等公务活动网络运行和网络安全保障,完成校级视频会议网络支持25场,其中教育部视频会议11场,省教育厅视频会议12场,腾讯会议2场。

开展大规模的校园网络服务分摊费用到期提醒工作

目前我校有4千多的在用校园网教职工用户,其中有三分之一,即1400多用户的校园网络服务分摊费用在12月用完,用户需在1月31日前完成续费,否则将在2月1日因欠费被停网。因财务处在年底要封账3个周,且预计开账2个工作日后,学校就开始了寒假,服务厅前台实行按假期值班工作制。如果上述用户在1月份才来缴费,不但给寒假值班的前台工作人员造成很大压力,同时也很容易因为人手不足和部分工作日无人值守导致用户等待时间太久或者白跑一趟甚至被停网而不满。为此,用户服务部分别在12月1日、8日以及15日三次对上述用户发起了系统自动费用到期提醒(即系统自动发送短信、邮件以及信使信息)。

12月28日,由于仍有300多用户未进行续费,其中有部分是年长教工,系统里预留的信息无法接收自动提醒信息。为此,从当天开始,用户服务部对这300多用户实行人工电话催费。截止12月31日下班前,未续费用户数不足180人,续费工作完成了87%以上。

新版木棉BBS上线试运行

第四季度完成所有功能代码开发,统一认证对接和BBS论坛旧数据迁移,全面测试。已通过初验,并根据安全部门的漏洞扫描结果完成对应的安全策略,进入试运行阶段。BBS系统的试运行系统地址为: https://bbs.scut.edu.cn(限校内访问)。

广东省教育行业网络安全监测平台建设

在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支撑校内教育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建设广东省教育行业网络安全监测平台,为超过30间高校提供网络安全态势监测服务。

国际校区二期信息化项目技术需求书、推荐品牌及概算编制

根据已编制的项目需求书,网络中心组织各需求部门完成了相应技术参数拟定、需求细化、设计方案调整等工作,完成八百多页的技术需求书的编制。根据最新建设需求完善了国际校区二期信息化项目推荐品牌表,并配合投资及概算编制单位收集各子项目系统产品商及联系方式,形成最终修订版。配合完成国际校区二期信息化项目概算编制,汇报和审核工作:和投资单位、设计单位及各相关用户反复沟通细化技术方案,配合设计图纸落实各项目的概算编制内容收集提供概算报价依据,完成了住建部组织的二期信息化概算的专家评审,根据专家反馈意见与第三方概算审核机构进行了概算对比复核。

网上办事大厅

2020年10月至今:新上线的服务事项5项,并同步上线相关的轻应用,平均每个服务带一个数据查询管理轻应用。新上线的服务事项包括:政府公派出国项目申报服务(教师)、政府公派出国项目申报服务(学生)、本科生出国(境)学习交流资助申请服务、参加外方主办的线上涉外(含港澳台)会议申请、会议场馆申请。开发完成且业务部门测试通过,待业务部门做上线准备的服务流程5项:广州国际校区活动场地申请、本科生退学申请、单位公派项目申请、学生查收查引申请、专利申请。开发完成待业务部门测试并根据业务部门意见进行修改优化的服务流程5项:外专来访审批、研究生出国境项目派出、研究生院出国境项目回国报到、研究生院出国境项目变更服务、学生竞赛参赛信息管理。正在开发的服务流程6项:本科生预约出国成绩单打印、本科毕业生预约出国成绩单打印、本科生学业成绩单打印、亲属关系证明打印、回聘证明打印、在职证明打印。完成已上线服务流程需求变更24项,涉及研究生院、财务处、热门世纪城、学工处、教务处、国际处、保卫处、体育学院、档案馆、网络中心等部门的服务流程。从2020年7月1日至今,网上办事大厅申请的服务事项共计9654人次,其中已办结8372人次。

一张表

论文数据增加机构成果功能支持:重新对论文模块功能进行了设计调整,增加了科研之友机构版接口,对论文数据获取及处理模块进行优化升级,获取了署名华南理工大学的所有论文数据,每篇论文作为一条数据记录。论文数据治理及功能升级:根据论文模块的新设计方案对论文功能进行升级改造,并结合科研之友机构版数据对论文数据进行治理。通过科研之友数据源的改造及接口升级,提升论文数据权威性和准确性。通过科研之友数据源的改造及接口升级,增加获取通讯作者信息数据。正在协调科研之友讨论论文个人排名数据准确性提升方案。教师认领论文后,只允许修改“个人排名”、“是否通讯作者”、“是否第一作者”、“是否学生第一教师第二”这四个字段,其余数据皆通过科研之友接口自动获取、自动更新,以减轻老师数据维护、数据审核的工作量。

电子证照平台

完成电子证照平台部署工作,并进行相关应用场景开发,包括:教务处出国成绩单及相关证明材料打印、图书馆查收查引证明打印、档案馆电子档案数字签名、人事处证明打印等。调研资产处电子合同电子章解决方案,及财务处等部门电子证照需求。

国际校区数据中心基础保障进入新台阶

国际校区数据中心动力环境专业运维团队开始进驻,运维团队将针对数据中心基础环境(包括风、火、水、电)进行7*24巡检和监控,以提升数据中心的运行基础保障,数据中心的运行保障进入新台阶,为进一步大规模服务器运行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