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711022824小时报障、咨询、投诉热线

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  一卡通专题网站 |  网上营业厅

新闻与通知
关于防范钓鱼邮件的预警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01

各邮箱用户:

根据有关部门网络安全预警通报,近期黑客伪装成上级管理部门、官方活动举办方等,以举办以重大活动通知、知识竞答、账号激活等名义发送钓鱼邮件,诱使用户下载带毒文件或访问伪装网站,进而窃取用户敏感数据、账户和密码等信息,或者在设备上执行勒索病毒等恶意代码实施进一步的网络攻击活动。

针对钓鱼邮件,我校邮件系统已根据用户反馈的钓鱼邮件内容进行关键字和来源黑名单等过滤,但由于此类邮件经常变换内容表述,或采取加入特殊字符的方式避开邮件过滤,因此邮件系统无法完全过滤此类邮件。为更好地保护个人数据,请各邮箱用户提高警惕,准确辨识钓鱼邮件。识别和防范钓鱼邮件方法如下:

1.不要轻信发件人地址中显示的“显示名”

邮件发件人邮箱地址和名称都是可以伪造的。

2.警惕索要个人敏感信息

不要相信以任何名义索要用户的系统账号或者个人银行账户和密码的邮件。如果打算提供个人敏感信息,应以官方网站公布的电话微信向对方核实(注意不能采用该邮件提供的电话微信)。根据监测,当前黑客常以重大活动通知、知识竞答、账号激活等名义,让用户点击假冒网站链接并填写敏感信息。

3.保持良好的上网习惯

不随意点击邮件内的链接,不随意下载和安装附件。在点击邮件内链接时,应认真辨识链接网站。

4.避免将个人邮箱地址公开发布到互联网上

5.收到疑似钓鱼邮件的处理办法

转发至spamreport@scut.edu.cn以便邮箱系统管理员添加过滤规则,并删除该邮件。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