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季度)

 

 

 

 

   总第13期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4月30日


摘要:

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3月25日,由党委宣传部和网络中心联合设计开发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上线运行。第一季度,网路中心对公共云运行情况进行总结,该系统上线近4年,系统已经达到400+主机运行规模,约为学校节约2000万元建设成本,节约运维经费超过200万元。



一、重点项目

党史学习教育教育专题网站

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校全面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活动。3月25日,由党委宣传部和网络中心联合设计、制作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网站”上线运行。网站内设工作动态、重要论述、工作部署、特色展示、学习资料等栏目,网站贯穿整个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网络阵地。

华南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教育主题网站

华南理工公共云运行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云是面向学校各部处院系提供“共有云”服务的云计算系统,面向部处院系开放的基础设施云服务,该服务旨在代替原有部处院系建立信息化系统需要自购自建服务器的方法,采用云计算技术,向部处院系按需提供基础设施(虚拟机服务器),具有高效、灵活、快速部署和释放使用者复杂管理工作等特点。系统上线近4年,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总共为学校创造200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实际节省),节约了200万元运营成本,免去采购流程超过200项。被各部处广泛采用,反映良好。

华南公共云,当前运行虚拟机约400个,数据盘约200个,总分配虚拟CPU答2530个、内存7TB。系统于2017年上线启用,截至现在累计虚拟机(含虚拟存储)消费7062768.04元(虚拟货币),如下图所示:

   华南理工公共云费用计量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云计量定价与业界公有云定价对比

按一个常用虚拟机(8核CPU/12GB/500GB)算,目前我校计量定价约860元/月,阿里云定价约2590元/月,我校定价约为阿里云的33%,按此估算,公共云累计为学校创造基础设施及服务效益约为2000万元,每年约450万元。(注:我校公共云目前只做计量,暂未正式收费。)

采用在线方式,轻松实现虚拟服务器的申请、管理、扩容、续期、过户和销毁等,大大减轻部处院系在信息系统运行环境建设的苦恼和繁琐的采购和建设流程,达到“信息多跑路,用户少跑腿”的效果。

云计算是集中化建设和管理的系统,需确保系统的高可用性、高稳定性和高安全性,实现高级别的运维和管理,如网络中心需对该系统做7*24小时的监控,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底层故障对用户透明无感知(不影响虚拟服务器的运行)。经过1年的努力,系统于2020年顺利通过了等保测评,为上层运行系统实现等保测评提供基础条件。

信息化疫情防控

为支撑学校第一学期寒假离校以及第二学期春季返校的疫情管控工作,网络中心根据学校最新要求,对Mypass的离校登记功能进行了优化,同时再Mypass上整合了iamOK系统的健康填报功能,以适应学校寒假期间对于学生管理的需求,截至2021年4月29日,共有4.3万名学生在Mypass系统上完成健康填报。同时,自2021年2月20日以来,共有近4.2万名学生使用Mypass顺利完成春季返校,网络中心连同厂商在此期间提供了系统运维保障。

Mypass实时统计界面

校园网开学高峰个人业务

2021年春季的开学高峰期间(2月26日至3月12日),网络中心共处理校园网个人业务19930单,比2019年春季开学高峰期(2月22日至3月8日,由于2020年春季学校没有正常开学,故取2019年数据进行比较)多55.72%。其中前台业务量703单,比2019年同期减少32.14%;自助业务量19227单,比2019年同期增加63.45%;网络收费金额比2019年同期增加43.18%。

由于校园网自助服务的不断完善,前台业务量保持减少趋势。业务量总量、自助业务量和收费金额的显著增长均是由学生自助缴费业务量显著增长引起的。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春季,有4500多学生使用疫情延期服务把春季的校园网络服务分摊费用延期到秋季使用,这部分学生的缴费周期从秋季变更为春季。

网上办事大厅

2021年1月至今:新上线的服务事项5项,并同步上线相关的轻应用,平均每个服务带一个数据查询管理轻应用。新上线的服务事项包括:广州国际校区活动场地申请服务、企业微信外部联系人开通与变更服务、学生出国境项目派出审核、学生出国境项目回国报到手续办理、学生出国境项目变更审核。开发完成且业务部门测试通过,待业务部门做上线准备的服务流程6项:外专来访审批、本科生出国(境)学习交流资助报销、本科生退学申请、单位公派项目申请、学生查收查引申请、亲属关系证明。

开发完成业务部门测试及修改测试问题的服务流程4项:回聘证明打印、在职证明打印、专利申请、学生竞赛数据管理。正在开发的服务流程7项:本科生预约出国成绩单打印、本科毕业生预约出国成绩单打印、本科生学业成绩单打印专利申请、研究生助教申请、交流生延长交流时间、交流生离校、本科生辅修选课缴费。完成已上线服务流程需求变更14项,涉及档案馆、广州国际校区教学与全球事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部门的服务流程;

从2021年1月1日至今,网上办事大厅申请的服务事项共计9250人次,其中已办结7874人次。

二、短讯

简化软件及信息化服务项目立项审核

为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更好地服务校内教职工,将不涉及信息网络安全问题、低值的软件及信息化服务项目放入例外清单,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征集,形成低值安全项目例外清单。4月2日开始试运行,例外清单中的项目从原本复杂的审批申请流程(用户申请-信息化办审核-用户所在单位领导审核-网信办领导审核)简化程序成用户线下申请-信息化办审核即可,节省了用户等待时间及领导们繁琐审批事项,同时省去针对大型项目建设方案上传步骤,大大提高效率,已有17人次采用此简化流程,受到教工好评。

研究生线上复试网络保障

2021年3月学校研究生复试工作在五山校区32号楼和大学城校区A5集中进行,复试采用远程网络视频方式进行。网络中心团队制定网络保障方案,提前部署网络线路和设备,并安排技术人员全程驻场,确保研究生复试工作中网络通畅。

保障现场

视频会议、线上工作技术保障

2021年第一季度网络中心完成校级视频会议现场保障31次,其中教育部视频会议15次、广东省教育厅视频会议13次、其他视频会议3次;其他线上工作网络技术保障2次,包括党校线上学习班、艺术学院招生等。

五山校区学生宿舍西十二和西十三网络重新开通

二月份五山校区学生宿舍西十二和西十三经学校整体修缮完工,由网络中心重新开通网络,采用全新线路和设备,安装网络设备24个,无线AP 108个,开通有线信息点420个,无线信息点108个。

开学高峰网络中心服务热线话务分析

2021年春季开学高峰期间,网络中心服务热线总呼入量为1793通,比2019年春季开学高峰期总呼入量少16.10%;转人工服务1356通,较2019年同期少8.99%。总体话务量呈减少趋势。

开学高峰的来电主要集中在学生网络服务方面,共有584通,占43.07%。其中,缴校园网络服务分摊费相关咨询是学生问得最多的问题。由此可见,我们应该针对学生校园网络服务分摊费和缴费周期等信息在开学高峰期加大宣传,以减少学生对这些方面的疑问。

网络中心热线电话咨询问题分布

报送2020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表资料

根据教育部《关于编报2020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的通知》(教财司函〔2021〕4号),做好2020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我中心(办)根据相关要求,报送了2020年度软件和信息服务项目无形资产年度分析报告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表。截止2020年12月31日,国有资产管理系统显示,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化办公室)归口管理的在库软件类无形资产共970台件,总(原)值75,379,244.68元,净值53,434,580.49元。无形资产年度分析报告中提出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与遇到的困难、意见和建议。

学校软件和信息服务项目管理

从1月1日至今(4月28日),学校各部处单位共有93(线上76个,线下17个)个项目进行立项审核,其中9个公共服务类项目;1个近百万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23个项目进行合同签订,11个项目进行项目验收;12台无形软件进行报增,总价值142.449万元。

数据服务调研工作

网络中心技术中心对校内重点单位(教育技术中心,教务处,设备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学工处,科技处,资产处等)信息化调研工作中,本部门主要了解各调研单位对数据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需求及展望,并汇总形成调研报告的数据服务部分内容。

校园一卡通

2021年第一季度校园一卡通共完成约120个商户约1553万的资金结算;45个账户用餐补助6500元补助发放;15个账户约2638.47元资金的退款;以及7种充值方式366997笔共计1508万的充值。

三、信息化小知识——基础设施云是什么?

基础设施云是云计算的一种,通过该云计算系统可以实现服务器计算资源的虚拟化,从而实现虚拟服务器的分配和管理,达到快速获取、灵活管理、弹性伸缩、节省资源投入和解放用户管理复杂工作的效果。系统通过改变传统分散建设存在资源浪费、设备参差不齐以及管理繁琐等情况,改为集中化建设。其建设情况前后对比如下:

采用云计算技术建设的公共云,其系统特点如下

1、免购置流程

以原物理机为例,采购一台4万元服务器,部门需通过本部门预算申请、论证、竞价采购、签订合同、等待供货、到货安装登记主机托管、调试验收、办理固定资产等等流程后,才能获得这台服务器的使用,保守估计需3-6个月周期,并且后续硬件故障依然需要购买者亲力亲为进行系统保修和跟进。相比公共云,只需通过申请、审批,最快约10分钟能获得虚拟机服务器的使用,后续无需进行硬件维护。

2、降低成本

传统的建设中,多数一个系统一个服务器的建设模式,无论系统大小、访问性能需求高低,均占用一个(一组)服务器,导致资源的严重浪费。通过云计算的集中化建设,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共享,大大节省全校分散建设的总量,降低总资源成本。

3、方便维护

云计算的核心理念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公共云,用户无需关心传统建设需要的硬件维护,将精力集中到应用系统的建设和管理上,维护工作大大降低。

4、按需扩容

通过云计算的弹性伸缩特征,可以随时根据需要扩展服务器,在兼顾节省资源的同时实现快速的升级。

5、管理灵活

系统具备虚拟资源有效期管理功能、主机过户功能、主机远程控制台管理功能等,可以实现足不出门,即可远程管理系统资源的目标,并且减少僵尸服务器导致的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