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1~2021.9.30)

 

 

 

 

2021年第三季度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10月13日


摘要:

2021年第三季度,完成全校网络安全自查自纠及整改的一系列工作,确保了高考招生、新学期开学及国庆期间,校园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 对全校网络安全检查整改情况,开展回查工作;

● 集中清理二级单位网站页面违规外链;

● 高考招生、新学期开学、国庆期间网络安全保障;

● 启动2021年全校网络安全培训;

● 启动2021年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第三季度没有出现网络安全事件,校园网网络安全运行状况整体评价为良。

本季度安全预警

根据本季度网络安全形势,发布网络安全预警两次:

● [2021-07-05]关于Windows Print Spooler远程代码执行漏洞的风险提示

● [2021-07-29]勒索软件防范指南

校园网络安全活动与通知

1、为高校招生录取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的通知要求,对我校招生主页及相关系统进行安全自查,以确保我校招生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2、启动2021年全校网络安全培训

公务通知:[2021-07-12] 关于开展2021年全校教职工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提高全校教职工网络安全意识,以及管理干部、管理员队伍的网络安全管理基础与技能,根据学校2021年网络安全工作安排,在全校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本次专题培训有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共教职工选择。截止目前,已完成线上培训5074.7学时。

3、启动2021年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本年度将对35个系统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

4、集中清理二级单位网站页面违规外链

部分老旧外链的域名被使用单位弃用后被不法分子抢注用于非法网站。针对此类问题,本季度集中清理二级单位网站页面上的违规外链,共清除违规外链20起。

本季度安全监测数据

1、数据中心防火墙拦截攻击数

  数据中心防火墙监测到对我校校园用户网络攻击数较低,偶有突发的较高的攻击量。


图1 数据中心攻击拦截统计

2、校园网出口防火墙拦截攻击数

  2021年第三季度,针对我校校园网恶意攻击量持续较低,整体表现平稳。



校园网出口防火墙拦截统计 


   安全知识点
“中央网信办”与“国家网信办”有何异同

中央网信办

中央网信办,全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实际上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而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前身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于2014年成立,属于列入中共中央直属编制序列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相关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监督落实。

国家网信办

国家网信办,全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属于国务院办事机构,于2011年成立,但并未另设新的机构,而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新闻办又是在中央宣传部加挂牌子)加挂牌子。

2014年,国家网信办重组,获得国务院授权负责全国互联网信息的内容管理和监督管理执法工作。随后,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网络信息安全司等也整合划归入网信办。

在2018年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应的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也改为了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序列。

同时原属工信部的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调整为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管理。

参考:“中央网信办” ≠ “国家网信办” ?究竟有何异同?

https://mp.weixin.qq.com/s/4JmV0y9f_bUi7dviNJL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