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季度)

 

 

 

 

   总第15期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11月17日


摘要:

2021年第三季度,学校迎来一届新生。96.9%新生采用“手机自助”方式完成开学报到。学校送走了这一届毕业生。科研团队的“报到”则是开通科研团队网站。截至2021年9月,全校共开通包括重点实验室在内的106个科研团队网站,成为学术交流的重要渠道。



一、重点项目

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和开学典礼三校区网络保障

2021年9月7日华南理工大学开展新生入学教育,通过校园网络方式在三校区超过100间课室、会议室进行视频直播。网络中心提前检查各个课室网络状况,排查隐患,确保整个入学教育网络稳定和畅通。

2021年9月10日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其中大学城校区为主会场,五山校区和广州国际校区设立分会场。网络中心设计网络保障方案,提前部署线路,并安排工程师进行全程现场值守,最大程度保障了开学典礼三校区网络直播和互联网平台直播的稳定性和流畅性。

图 1开学典礼现场保障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老生返校以及迎新工作

网络中心支撑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老生返校以及迎新工作。经过Mypass系统的升级整合改造,今年老生返校及迎新报到统一使用Mypass系统的“开学报到”功能。

2021年8月27日至9月7日,“开学报到”功能已累计完成29641名老生的报到注册,“手机自助”人数为28731,自助报到率为96.9%。

2021年9月4日至5日,“开学报到”功能累计完成13492名新生的报到注册,“手机自助”人数为13038,自助报到率为96.6%。同比2020年迎新自助报到率94.05%(同期报到人数约1.2万人,“手机自助”人数为11286人),今年迎新自助报到成功率提升了2.55个百分点。

此外,Mypass系统的其他已上线功能也逐渐稳定,“健康填报”功能在暑假期间支撑了4.6万名学生每日例行的健康打卡;“返校管理”已办理2.6万名学生的返校事项;“外出管理”已处理7.3千条学生外出事项;“接站管理”共受理41名新生深夜接站的申请。

图 2Mypass系统

校内二级单位信息化调研

在网络中心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技术中心组织项目发展部、数据服务部等各部门工作人员“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对学校10多个二级单位开展了“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建设的走访调研,截至2021年9月底,走访的二级单位有: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科学技术处、资产管理处、国际校区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大学城校区档案馆、计算中心、艺术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等,进一步了解各单位的“十四五”信息化建设需求和规划,为各单位解决基础网络设施、教学办公科研应用系统建设等各方面遇到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化服务水平,优化办事流程,推进学校网上办事进程。

   图 3调研现场

科研团队网站群

2021年7月28日,赵祖金课题组中英文网站上线。截至第三季度,2021年学校相继上线了大数据与智能机器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物理与光电学院声学研究所、蒋凌翔课题组、赵祖金课题组中英文网站等多个科研团队网站。截至2021年9月底,学校网站群共上线实验室、科研团队网站106个。在大力清理双非网站的背景下,学校网站群系统为校内各科研团队提供了安全、稳定、快速、高保障的网站发布平台。截至2021年底,学校网站群系统共承载430个网站,年访问量超过5700万页次。

 图 4赵祖金课题组中英文网站

二、短讯

五山校区珠江南路架空光缆清理

因历史原因五山校区珠江南路存在多条架空光缆和弱电杆,给南侧门珠江南路的出行带来一定的风险。2021年8月份,网络中心组织多次现场勘测,逐条梳理架空光缆,商定架空光缆落地的解决方案,协调多家运营商进行光缆迁改,最终实现珠江南路所有架空光缆落地,同时移除全部存在风险的弱电杆,彻底解决隐患。

 图 5清理现场

校园网光缆中断抢修

2021年9月22日下午,因校内施工原因损坏一条48芯的校园主干光缆,五山校区物资大楼及多栋教职工宿舍楼道网络中断,后勤处、招标中心等多个部处办公用网受到影响。网络中心第一时间启动网络应急抢修机制,通过备用线路在短时间恢复大部分受影响的楼栋网络,因缺少备用线路暂时无法恢复网络的,网络中心调配5G无线网络设备,解决工作用网问题,保证学校关键业务不受影响;同时网络中心开展光缆应急抢修工作,于第二天晚恢复全部业务。

成教宿舍楼栋无线网络开通

为配合学校开学初学生宿舍调整使用需求,确保入住学生用网畅通,网络中心在9月初为五山校区成教楼栋182学生宿舍紧急部署并开通了校园无线网络,保障了该楼栋入住学生的学生生活用网。

网上办事大厅上半年运行情况

从2021年1月1日至今,学校师生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申请的服务事项共计34348人次,其中已办结31334人次。上半年,网上办事大厅推出了多项新服务,主要包括:出国(境)及交流来访类、证明打印类及其他各类服务共35项,已测试完成待业务部门确定上线时间或待教务系统提供数据的36项。

(1)出国(境)及交流来访类主要包括:政府公派出国项目申报;学生出国境项目派出、变更及回国报到手续;本科来校交流生离校、延长交流时间申请;外国专家来访申请等。

(2)证明申请及打印类主要包括:无犯罪记录证明申请、亲属关系证明申请、回聘证明申请、在职证明申请、学生查收查引申请等。

(3)教学活动类主要包括:本科生自动退学申请、本科生辅修选课缴费及退费、学生竞赛信息管理、教师培训申请、研究生助教管理等。

(4)信息化建设类主要包括:企业微信外部联系人开通与变更、主机托管(批量)申请、信息化安全责任考核等。

(5)其他类事项主要包括:广州国际校区活动场地申请、大学城校区院级单位装修改造工程项目施工申报校史馆、博物馆、校园人文景观集体参观预约服务、专利申请等。

电子证照平台

今年电子证照平台项目主要进行系统的功能优化开发,及与网上办事大厅集成,实现相关证明的申请及导出、打印功能。

(1)教务处出国成绩单及相关证明材料打印:办事大厅与电子证照平台以及一体机进行集成,并从教务系统获取打印所需的相关数据,按模板生成出国成绩单及相关证明材料,并加盖教务处证明章及处领导签名章,进行数字签名,提供防伪溯源。目前已经开发完成,待教务系统完善相关数据源数据,及相关电子章审批通过后上线。

(2)教务处学业成绩单打印:办事大厅与电子证照平台以及一体机进行集成,并从教务系统获取打印所需的相关数据,按模板生成学业成绩单,并加盖教务处证明章,进行数字签名,提供防伪溯源。目前已经开发完成,待教务系统完善相关数据源数据,及相关电子章审批通过后上线。

(3)图书馆学生查收查引证明:办事大厅与电子证照平台以及一体机进行集成,学生在办事大厅发起查收查引申请,图书馆出具证明,并加盖图书馆检索章,进行数字签名,提供防伪溯源。目前已经开发并测试完成,待相关电子章审批通过后上线。

(4)OA电子档案数字签名:为OA系统提供数字签名及加盖电子章服务,提供防伪溯源,使OA电子档案能够归档到档案馆的电子档案系统。

(5)人事处证明打印:办事大厅与电子证照平台以及一体机进行集成,并与人事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实现自动加盖人事处证明专用章,进行数字签名,提供防伪溯源。目前已开发完成亲属关系证明、回聘证明、在职证明的申请和打印功能,待相关电子章审批通过后上线。

(6)保卫处无犯罪记录证明打印:目前办事大厅已经实现无犯罪记录证明申请的审批流程,待相关电子章审批通过后,电子证照平台再为此服务事项增加电子签章盖章、数字签名的功能。

(7)提供面向电子文档的电子签章盖章功能。

网络安全宣传进行时

网络中心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以及资产经营公司等进行网络安全培训讲座。以上单位全体员工参与聆听。

严控帐号安全,网络中心开展学生邮箱帐号弱口令检查和处置

7月份,经过弱口令扫描,对学生邮箱(含毕业生帐号)进行弱口令检查,并对弱口令帐号进行强制密码重置操作,以提高帐号安全性。涉及帐号达1.6万个。

视频会议保障

2021年第三季度网络中心完成校级视频会议现场保障25次,其中教育部视频会议10次、广东省教育厅视频会议11次、其他视频会议4次。

其他重要公务活动网络支持和保障

2021年第三季度网络中心网络运维团队完成了多次重要公务活动网络支持和保障,包括广州国际校区院长歌会直播网络支持、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网络支持、疫苗接种现场网络接入和保障、广东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