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四季度)

 

 

 

 

   总第16期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2月15日


摘要:

2021年第四季度,学校开启了2022年信息化建设项目需求征集及评审,供征集到26个单位140个项目需求,总金额达到6925万。随着信息化在办学过程中越来越不可或缺,学校信息化投入缺口也不断增大。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重复建设,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信息化建设的最重要任务之一。



一、重点项目

2022年信息化建设项目需求征集及评审

为了统一管理、统筹建设学校2022年信息化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重复建设,2022年全校各部处、直属单位的信息化项目预算归口网信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审核。为配合学校财务处预算申报工作,项目发展部于2021年9月开始接收全校各部处、直属单位的信息化项目预算申报材料,收到26个单位共140个项目(共计6925万元),项目历经内部初审、专家评审、复核三个阶段。

初审阶段主要甄别项目性质、合理性,避免重复建设。专家会议于12月3日举行了答辩类和非答辩类项目评审,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校内外专家,从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技术可行性、经费预算合理性三个方面进行了评审,专家指出需多方考察比较,预算依据更充分胜算更大。复核阶段主要是进一步落实需求、整合项目,核实维保尾款项目依据以及付款进度,避免浪费。最终评审结果已提交学校财务处。

软件正版化——教职工校园网盘OneDrive启用

继2019年10月网络中心推出正版 Windows 和 Office 软件后,2021年11月14日,网络中心面向全校教职工推出了Office 365云服务,其中包含校园网盘OneDrive。虽然目前的百度网盘、阿里云盘等网盘可以解决教职工的数据备份和数据归档问题,但却苦恼于文件大小限制、存储容量限制、传输速度限制、网盘会员费用贵、不方便协作等问题。校园网盘OneDrive一经推出,完美地解决教学、科研、行政教职工的痛点——多设备的资源共享与同步问题。

校园网盘OneDrive具有以下特点:

免费无广告:教职工不花一分钱可以使用完整版,且没有广告和弹窗;

存储空间大:每位用户提供 1TB 存储容量;

支持大文件:单个文件最大支持 250G;

传输速度快:上传、下载不限速;

支持全平台:拥有网页版,支持Android、iOS手机客户端,Windows和Mac桌面同步盘,方便用户随时随地移动办公;

协同功能强:随时随地与多名老师共同编辑同一份文件,自动同步,自动保存文件和回滚历史修改;

可配同步盘:利用桌面客户端的同步盘功能,保持同步文件夹与云端实时同步,无需手动上传和下载;

链接可分享:将文件生成外链,轻松分享给校内其他Office 365用户;

可在线编辑:通过Office 365网页版,可以在线编辑Word、Excel、PowerPoint、OneNote文档,无需下载客户端。

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网络中心还特别编写了1600字的《OneDrive 使用指南》,通过门户通知、企业微信向教职工用户推广,同时建立用户疑难解惑渠道,本季度已解决用户Office 365(含OneDrive)相关问题十余个。自上线以来,截至2021年12月底,我校Office 365教职工用户共672人,2021年第4季度新增教职工用户共247人。

Office 365云服务的协同办公、在线文档、网盘等功能覆盖了日常办公的多个场景,让我校教职工更好享受校园“云生活”,多人在线协作功能提高了教职工之间交流办公效率,教职工也不需要依赖电脑便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进行移动办公。

软件正版化——Adobe正版化启用

2021年12月16日,网络中心面向全校师生推出Adobe正版化,Adobe是继我校推出微软系列产品后引进的又一系列正版软件。我校提供的企业版Adobe套件,包含动画制作软件Animate、图像编辑软件Photoshop、视频剪辑软件Premiere Pro、视频特效软件After Effects、音频编辑软件Audition、矢量图制作软件Illustrator等18种产品。

授权期间,师生们可通过Creative Cloud Desktop一键安装所需软件,还可将已安装的Adobe软件一键升级到最新版,无需手动下载安装包,免除繁琐的安装步骤。

  图 1 Adobe套件

自上线以来,截至2021年12月底,已为4个单位、35位用户发放Adobe系列产品正版授权。

学校软件和信息服务项目管理

根据《华南理工大学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华南工校〔2016〕10号)及《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和信息服务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华南工网信{2016}1号),项目发展部负责学校软件和信息服务项目购置流程管理,分别为立项、合同签订、建设、验收、报增、调剂、报废、归档等。从2021年10月1日至今(截至12月31日),学校各部处单位共有115个(5+4+106)项目进行立项审核,占全年立项总数(14+10+345=369个)的31.2%;组织了2场线上可行性论证会,2场线下4个项目可行性论证/12个项目验收会,进行合同签订82项,占全年合同总数(212项)的38.67%;进行项目验收69个,占全年验收总项目53.9%,32个软件进行报增审核,占全年报增数72.7%,金额超352.5万元。立项排名前八的单位有: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41)、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36)、建筑学院(20)、软件学院(17)、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4)、工商管理学院(创业教育学院)(14)土木与交通学院(12)、电力学院(11)。

校内二级单位信息化调研

在网络中心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技术中心组织项目发展部、数据服务部等各部门工作人员“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对学校10多个二级单位开展了“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建设的走访调研,截至2021年12月底,走访的二级单位有: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科学技术处、资产管理处、国际校区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大学城校区档案馆、计算中心、艺术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软件学院、电力学院、前沿软物质学院、数学学院、微电子学院等,进一步了解各单位的“十四五”信息化建设需求和规划,为各单位解决基础网络设施、教学办公科研应用系统建设等各方面遇到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化服务水平,优化办事流程,推进学校网上办事进程。

二、短讯

开通WIFI 6试点

2021年10月开通了第一个WIFI 6试点,完成了大学城校区A3教学楼的WIFI 6全覆盖,至此大学城校区所有公共教学楼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覆盖。

Mypass系统升级改造工作持续推进

2021年第四季度,Mypass完成了两项新功能上线和一项已有功能改造:一是证件照上传功能上线,该功能主要服务于教务处收集新生证件照;二是特征照采集功能上线,该功能为学生提供特征照采集和更新服务,并完成与国际校区门禁系统的对接;三是离校登记功能改造,增加“留校状态”和离校管理功能,基本完成对期末离校业务情景的全覆盖,满足离校管理的需求。

重要视频会议技术支持

2021年第四季度网络中心完成校级视频会议现场保障34次,其中教育部视频会议12次、广东省教育厅视频会议11次、其他视频会议11次。

重大活动网络现场保障

第四季度网络中心对硕士招生考试、四六级考试进行现场网络技术支持和保障,确保相关活动顺利开展。

网上办事大厅

1、新上线“大学城校区院级单位装修改造工程项目施工周期更改申请”服务事项。

2、完成本科生毕业实习经费报销审核、本科生交换培养项目申请、大学城场地预约申请3个新服务的开发;完成人事处收入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在职证明、回聘证明打印功能的开发及问题修改。

3、研究生助教管理:在前期根据研究生院需求所完成的功能基础之上,整合教务处的新需求,重新开发改造完成。

4、本科生/毕业生预约出国成绩单、本科生学业成绩单打印:根据教务处测试提出的要求,调整模板格式,与教务系统磨合数据对接接口。

5、完成已上线服务流程需求变更20项。

6、完成办事大厅大版本升级;

7、对已上线流程及功能提供日常维护和技术支持。从2021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网上办事大厅申请的服务事项共计19463人次,其中已办结17810人次。

一张表

1、完成专利功能版本升级。

2、配合学校职称评审业务,核查数据,修改相关功能。

3、为各部门提供相关数据支持工作。

电子证照平台

1、修改学校电子印章管理办法。

2、配合OA实现系统对接。

3、完成招标中心电子章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