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711022824小时报障、咨询、投诉热线

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  一卡通专题网站 |  网上营业厅

中心介绍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概况

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1994年8月,是负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南地区骨干网络、广东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GDERNET)骨干网络、学校校园网、语音通信、高性能计算、一卡通系统、应用系统等信息化工作的规划、建设、运行、运营、维护、服务的学校直属单位,与信息化办公室合署办公。

我校是1994年最早通过国家教委向国家计委提交CERNET项目建议书的6个高校之一,也是GDERNET的发起单位之一,是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和GDERNET的运行中心。2009年我校获“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设十五周年突出贡献奖”。2012年度,CERNET广州主节点在全国CERNET网络运行工作评比中表现优秀,荣获一等奖。同年,我校承担的中国教科网主干网211三期核心节点建设子项目通过验收, 单个节点接入能力达到140Gbps以上,上联带宽为100Gbps。同时,我校也是最早参与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NET2的建设单位之一,2004年作为CERNET2核心节点之一的广州节点在我校开通,目前全校IPv6覆盖率达90%以上,校内应用系统实行IPv6优先。2013年,我校牵头完成广东教育科研网优化升级与应用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主干带宽升级到10G互联。同年,我校牵头,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计算机协会等13个单位参与开展国家发改委下一代互联网相关专项建设,总投资1亿,拟在广州9所著名大学、深圳大学城等实施基于IPv6的下一代绿色无线智慧校园规模化应用示范。2014年8月,第一届全国高校软件定义网络(SDN)应用创新开发大赛在我校举行。

我校也是中国教育与科研网格ChinaGrid的5个发起单位之一,2013年完成ChinaGrid二期华南理工大学主节点建设子项目,新增聚合计算能力每秒17万亿次浮点运算,聚合存储能力达到157TB。同时我校也是广东省教育科研高性能计算与网格服务平台的节点单位和示范基地之一。

2013年由我校牵头,同济大学、中央电教馆等联合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建设3个面向高等教育的区域云和1个面向基础教育的区域云,其研究突破的关键技术可为“粤教云”在我省的实施打下基础。

2013年我中心负责把原来的校园消费卡升级为高容量CUP卡的一卡通系统,并考虑与第三方支付,采取移动支付、网络支付等方式。

我校也是较早开展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单位之一,早在2000年左右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并在近三年完成了邮件系统、统一认证系统、网站群管理系统、个性化门户、数据交换平台、办公室自动化系统等基础系统的升级。2013年9月2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对我校开发的地图迎新功能进行了报道。我中心参与建设的学校中文网站和清风园网站多次获得全国高校相应的“百佳网站”奖,2010年中心负责的木棉BBS获广东省最具影响力校园BBS站奖。2012年我校获批教育部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

在近三年的规划中,我校拟面向广大师生提升校园网服务质量,面向全校建设运行云、公共云、科研云,同时加强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和共享, 消除数字孤岛,建设个性化教育和教育资源个性化推送等教学模式,促进信息化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师生们的工作学习创造良好的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