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711022824小时报障、咨询、投诉热线

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  一卡通专题网站 |  网上营业厅

常见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宿舍WiFi使用方法及相关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 2021-05-11


学生宿舍的无线网络怎么使用?

【答】:学生宿舍无线网络的使用方法与学校公共区域无线网络的使用方法类似,具体步骤如下:

1、在上网设备的无线网络里选择学生宿舍无线网络的SSID “scut-student”并连接。

2、连接成功后,打开浏览器,页面会自动跳转至登录页面,输入学生宿舍校园网账号及其密码,然后点击登录。若没有弹出,请在浏览器中打开任意页面如www.scut.edu.cn即可自动跳转。

若仍出现无法自动跳转登录页面,可清空浏览器浏览记录、检查无线网络连接是否设置自动获取IP地址以及自动获取DNS服务器地址,再尝试。

3、输入正确的账号及密码,并点击登录,页面会跳转至注销页面并提示成功登陆,此时即可正常上网。

4、点击认证页面的“注销”按钮后,再点击弹出的“确定”按钮即可下线;断开“scut-student”无线网络(如关闭设备wifi或连接其他无线网络)15分钟后或者15分钟没有“scut-student”无线网络流量,账号也会自动下线。

5、同一学生宿舍校园网账号,目前允许1个有线设备和2个无线设备同时在线。同一账号若需更换无线设备登录,可按照上述步骤4的方法先下线已登录的无线设备。

6、对于无法弹出登录页面以及无法正常下线等无线网络使用问题,均可拨打87110228咨询及报障。

7、对于同一个上网设备(如笔记本电脑),建议使用有线校园网时,断开学生宿舍无线网络连接;使用学生宿舍无线网时,断开有线校园网连接(如拔掉网线)。


学生宿舍无线网络的账号和密码是什么?

【答】:学生宿舍无线网络登录账号和密码是学生宿舍校园网账号及其密码,即学生宿舍上网认证客户端使用的账号名和密码。另外,为了防止合法校园网用户的学生校园网账号被盗用,无线登陆页面会自动检查是否存在账号和密码一致的情况。如果存在该情况,将无法登录使用学生宿舍无线网络,需登录网上营业厅修改学生宿舍校园网账号的密码后方可使用。


如何修改学生宿舍校园网账号密码?

【答】: 下面介绍网上营业厅修改学生宿舍校园网账号密码的步骤:

1.   手机版:

图 1 网上营业厅二维码


1)扫描图1网上营业厅的二维码。

2)点击打开页面上的“业务办理”即会弹出登录页面。登录的账号和密码是学校统一认证的账号和密码。

3)登录成功后,浏览器自动跳转到业务办理页面,点击“修改密码”即会打开修改密码的页面。

4)修改成功后有线客户端和无线登陆认证将统一为新密码,网上营业厅登录的账号密码仍为学校统一认证账号和密码。


2.   电脑版:

1) 在浏览器输入网上营业厅的网址:https://net.scut.edu.cn,打开网上营业厅主页。

2) 登录方式:学校的统一认证账号和密码。

3)登录网上营业厅之后,在页面的右上角即可看到“更改学生宿舍校园网账号密码”的入口,点击即可进入修改密码的页面。

4)修改成功后,有线客户端和无线登陆认证将统一为新密码,网上营业厅登录的账号密码仍为学校统一认证账号和密码。


注意:

1)修改密码时,无需验证旧密码。

2)修改成功后,有线客户端账号密码及无线上网登录账号密码将为修改后的新密码,将统一成一套账号密码,称为学生宿舍校园网账号密码,后续需要再次修改密码同样必须登陆网上营业厅。

3)学生宿舍校园网账号和学校统一认证账号是两套完全不同的账号密码,请勿混淆。

4)无线网络启用后,强烈建议所有同学均修改一次学生宿舍校园网账号密码。


使用学生宿舍无线网络需要另外缴费吗?

【答】:已开通学生宿舍校园网的用户不需另行缴费,即可在网络有效期内使用任意一台无线设备访问学生宿舍无线网络。


学生宿舍无线网络与学校公共区域的无线网络一样吗?

【答】:学校建设的公共无线覆盖,在办公、教学区是免费的,在学生宿舍无线网络将使用学生宿舍校园网帐号登录认证,也

另外收取费用。每个账号允许1个无线终端加1个电脑同时登陆。



办公、教学区无线网络

学生宿舍无线网络

SSID

scut

scut-student

登录账号及密码

统一认证账号及其密码

学生宿舍校园网账号(即开网账号)及其密码

费用

免费

已开通学生宿舍校园网的用户无需另行缴费

表1 办公、教学区无线网络与学生宿舍无线网络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