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711022824小时报障、咨询、投诉热线

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  一卡通专题网站 |  网上营业厅

常见问题
如何有效过滤垃圾邮件?
发布时间: 2017-11-29

: 1)我校教工邮件系统的反垃圾邮件方式是采用评分机制对邮件进行综合打分,每一封邮件都有一定的垃圾特征分数,邮件系统根据预设的垃圾邮件特征分值来对邮件进行处理,可能进行“直接过滤删除”或“投递到用户垃圾邮件目录”等操作。

其中对明显的垃圾邮件(垃圾特征分较高的)会直接过滤删除,而对于具有一定的垃圾特征分值的,邮件系统会将其投递到用户垃圾邮件目录,目的是防止误过滤,即只是对邮件打上“垃圾标签”,再留给用户自行判断是否为垃圾,故而用户需不定时的查看垃圾邮件目录查看是否有误过滤的邮件,如有,需移出垃圾邮件目录。

2)除了系统定义的垃圾邮件处理方式,用户也可以自行定义垃圾邮件处理方式,如下图所示:

用户可以使用浏览器登录邮件系统(webmail),进入“设置->反垃圾级别”,设置垃圾邮件的处理方式:默认为“普通”,如用户垃圾邮件较多,可以设置为“严格”,这样可以对更多的具有一定垃圾特征的邮件进行过滤。为了防止误过滤,请不要设置“直接删除邮件”,而是设置“把邮件保存到[垃圾邮件]文件夹”,这样可以定时查看垃圾邮件文件夹进行核查。

3)除了上述垃圾邮件过滤处理方式,用户还可以有以下辅助几种方式进行邮件的过滤设置(登录webmail进行):

1)关键字过滤

用户可以在“设置->过滤器”中设置关键字过滤,如某些特征的主题或者来源进行过滤,该过滤方式适合用户收到较多的具有相同特征的垃圾邮件,如广告邮件等。

注意:为了防止误过滤或规则设置不当导致的邮件丢失,建议不选择“拒收符合条件的邮件”,而是转移到指定文件夹。

2)黑名单过滤

黑名单是一种常见的邮件过滤机制,对于来源比较固定的垃圾邮件有着较好的过滤效果,将常见的垃圾邮件发信人地址加到黑名单,可以阻止这类邮件再次投递到用户邮箱:

  

3)提交垃圾样本

对于来源变化大,关键字不固定的垃圾邮件,用户自行设置的反垃圾无法达到一定效果的时候,用户可以将该垃圾邮件“以附件形式”转发到垃圾邮件报告邮箱spamreport@scut.edu.cn,由管理端进行垃圾特征提取,进行垃圾邮件过滤。

以上是在垃圾邮件过滤中,如何有效地进行垃圾过滤的设置方法。对于邮件服务器,也运行着全局的垃圾邮件特征过滤,包括智能过滤、云过滤和全局关键字模糊匹配过滤等等,我校教工邮件服务器的过滤率目前为90%以上,即邮件服务器已经为用户过滤掉9成以上的垃圾邮件,为了更好的提高反垃圾的效果,还需用户正确的使用邮件系统和设置反垃圾邮件规则,以达到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