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711022824小时报障、咨询、投诉热线

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  一卡通专题网站 |  网上营业厅

业务与服务
统一认证账号(邮箱)申请
注:使用一站式报到流程报到的新教职工无需按下面流程申请我校统一认证账号。在一站式报到流程开始时,用户按线上指引自行注册我校统一认证账号(该账号亦作为用户的电子邮箱账号)即可,在完成报到前不享受教工的信息化服务。

1.教职工(含博士后)申请流程

1)所需证明和资料

  • 在职教职工(含博士后)提供工作证明原件(新教职工如未拿到工作证,可以提供人事处报到通知原件);离退休教职工提供离退休证。

  •  本人身份证明(身份证、护照、回乡证等)原件。

  • 《华南理工大学统一认证账号及邮箱申请表》(此表可到服务厅现场填写或者在下面链接下载后填写并打印后带到服务中心,访问链接https://web.scut.edu.cn/2023/0607/c15278a506308/page.htm)。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是否需要申请我校的电子邮箱服务。

注: 为了便于用户在忘记密码时能自助找回账号密码,用户申请账号时必须提供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账号的保密手机。

2)办理方式:

本人持以上资料到网络中心信息服务大厅现场办理。

注:如本人不能亲自现场办理需请人代办,则代办人需持以上相应证明资料、代办人本人身份证明以及有申请人所在单位信息安全责任人签字并盖有单位公章的代办说明书前往任一信息服务大厅现场办理。代办说明书需包含申请人及代办人的身份信息,以便现场工作人员进行身份核实。

3)帐号命名规则:

统一认证帐号命名规则:帐号名不少于5个字符(含5个);帐号名原则上由网络中心分配,根据用户姓名的拼音来拼写(基本原则为:姓的全拼 + 名的声母,有重名的情况在后面加上序号或者年份,或以单位缩写为前缀或后缀)。

4)帐号的有效期

教职工统一认证账号的有效期根据人事系统上教职工合同有效期加6个月设置。人事系统上合同有效期更新后第二天,统一认证账号系统自动更新账号的有效期。

5)未有人事编号的教职工帐号的有效期设置:

基于信息安全,凡是未能提供人事处人事编号,即工号的教职工申请我校统一认证帐号时,帐号的有效期将被设置为3个月。

用户从人事处获得工号后,可以使用统一认证帐号登录网络中心的网上业务办理平台(http://service.scut.edu.cn/appflow)在线登记业务“新教工工号完善”并按要求上传工作证上含工号的页面的扫描件或者彩色照片即可。网络中心将根据业务申请,增补用户的工号并取消有效期设置。用户亦可带上工作证亲自前往任一信息服务大厅完善工号并取消帐号的有效期限制。

如果用户3个月内仍未能获得工号,那用户需携带单位证明到任一信息服务大厅办理帐号延期手续,直至获得工号为止。


2.合同制教职工、访问学者、合作单位人员申请流程

注: 网络中心只接受已在学校人事处登记备案的签约合同制教职工申请学校的统一认证帐号。

1)所需证明和资料

  • 下载《华南理工大学统一认证帐号业务合同制教工、访问学者、合作单位人员、物业签约证明》(填写表格相关内容,然后请单位信息安全责任人签字并盖上单位公章(合同制教工需在学校人事处登记备案,由签约二级单位申请;访问学者统一由研究生院作为签约单位;合作单位人员由所合作的我校二级单位作为签约单位)。表格的详细填写说明,请见表格下方备注。

  • 相关统一认证帐号申请人填写《华南理工大学统一认证账号及邮箱申请表》(此表可到服务厅现场填写或者在下面链接下载后填写并打印后带到服务中心,访问链接https://web.scut.edu.cn/2023/0607/c15278a506308/page.htm。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是否需要申请我校的电子邮箱服务

  • 相关统一认证帐号申请人的身份证明(身份证、护照、回乡证等)原件。

  • 相关统一认证帐号申请人的工作证明原件,合同制教工提供签约合同原件、访问学者提供访问学者证、合作单位人员提供合作关系证明。

2)办理方式:

单位经手人携带以上证明资料前往网络中心信息服务大厅现场办理。前往服务大厅前,请先把填写好的《华南理工大学统一认证帐号业务合同制教工、访问学者和合作单位人员签约证明》的电子版发送到网络中心服务邮箱service@scut.edu.cn。

3)帐号命名规则:

统一认证帐号命名规则:帐号名不少于5个字符(含5个);帐号名原则上由网络中心分配,根据用户姓名的拼音来拼写(基本原则为:姓的全拼 + 名的声母,有重名的情况在后面加上序号或者年份,或以单位缩写为前缀或后缀)。

4)帐号的有效期:

新建统一认证账号的有效日期根据签约证明上的账户截止日期设置。原则上,合同制教职工的账户有效日期不超过2年。

合同制教工账号建立后,自动根据人事系统上的合同有效期更新账号的有效期,无需到服务厅办理续期手续。人事系统上合同有效期更新后第二天,统一认证账号系统自动更新账号的有效期。

其他用户如需续期,请重新填写《华南理工大学统一认证帐号业务合同制教工、访问学者和合作单位人员签约证明》并带上此表格纸质版移步至网络中心信息服务大厅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