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711022824小时报障、咨询、投诉热线

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  一卡通专题网站 |  网上营业厅

中心介绍

中心职责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职责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是负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骨干网络、广东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骨干网络、学校校园网及基本应用系统的规划、建设、运行、运营、维护、服务的单位,其主要职责是:

1. 负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骨干网络、广东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骨干网络的建设、运行和维护。

2. 负责校园网出/入口、校园网接入、学校公共区域弱电管沟/槽、校内通信运营等的归口管理;负责通信运营商校内业务的归口管理,负责对政府内网接入提供技术支持。

3. 负责全校计算机网络体系的规划以及校园骨干网络基础设施的设计、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指导校园接入网络的设计、建设、维护和管理。

4. 负责数据中心(含各校区分中心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运维,包括校级服务器、存储系统及其它附属设备的设计、建设、运行、维护、安全和管理;负责学校公共平台的建设和运维管理,包括公共云平台、公共数据库以及其它基础公共平台系统等。

5. 负责管理和承担全校计算机网络的运营,包括校园骨干网、办公区和生活区接入网络的运营。

6.负责学校互联网的管理与服务业务,包括:IP 地址的分配、网段划分、带宽控制、域名注册与解析、代理(Proxy)、FTP、电子邮件、虚拟主机、主机托管等业务。

7. 负责校园网骨干层的网络安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网络安全的其他工作。

8. 负责校级WEB 和基础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技术维护,包括华南理工大学主页、门户系统、统一认证系统和木棉BBS 等。

9. 负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下一代互联网和未来网络的建设、运行与维护。

10. 负责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建设、运行和维护。

11. 负责学校“一卡通”项目的规划、建设维护与安全管理的协调。

12. 负责大学城校区分中心的延伸管理。

13. 负责统筹和指导网络中心电信部(原电话所)的工作。

14. 负责网络中心承担的信息化领域相关的各类各级科技项目以及网络工程建设、应用信息系统开发等项目,并为社会提供必要的技术服务。

15. 承担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信息化办公室


信息化办公室与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合署办公,是学校信息化工作规划、建设和管理的主责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 负责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及各单位管理信息系统等应用平台的规划、立项审批、过程管理及验收,协助并指导应用部门进行这些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和维护。

2. 负责协调学校各部门业务系统的统一认证集成,跨院系、跨部门之间各类信息资源的共享、交换和整合;负责协调学校业务流程优化和再造,指导校内各单位完成信息化工作,推动信息化与学校核心业务的深度融合,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学校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

3. 负责全校软件系统采购申请的论证及审批。

4. 负责组织学校信息化业务培训。

5. 协同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研究制订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顶层设计,并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各部门落实和执行。

6. 协同领导小组落实国家和地方有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相关方针、政策、法规、标准等的贯彻执行及其相关监督工作。

7. 协同领导小组做好学校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指导、监督及协调各部门做好信息网络安全规划和建设,指导信息系统负责单位做好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8. 协同领导小组制订和修订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规范、规则和办法;负责制订和修订校内统一的信息分类标准、信息编码标准和数据交换协议。

9. 协同学校保密办公室做好保密相关工作。

10. 承担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