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711022824小时报障、咨询、投诉热线

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  一卡通专题网站 |  网上营业厅

中心介绍

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介绍  发展历程
  • 2014年8月,第一届全国高校软件定义网络(SDN)应用创新开发大赛在我校举行。

  • 2013年我中心负责把原来的校园消费卡升级为高容量CUP卡的一卡通系统。

  • 2013年,我校牵头,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计算机协会等13个单位参与开展国家发改委下一代互联网相关专项建设,总投资1亿,拟在广州9所著名大学、深圳大学城等实施基于IPv6的下一代绿色无线智慧校园规模化应用示范。  

  • 2013年由我校牵头,同济大学、中央电教馆等联合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建设3个面向高等教育的区域云和1个面向基础教育的区域云,其研究突破的关键技术可为“粤教云”在我省的实施打下基础。

  • 2013年完成ChinaGrid二期华南理工大学主节点建设子项目,新增聚合计算能力每秒17万亿次浮点运算,聚合存储能力达到157TB。

  • 2013年,我校牵头完成广东教育科研网优化升级与应用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主干带宽升级到10G互联。

  • 2012年度,CERNET广州主节点在全国CERNET网络运行工作评比中表现优秀,荣获一等奖。

  • 2012年,我校承担的中国教科网主干网211三期核心节点建设子项目通过验收, 单个节点接入能力达到140Gbps以上,上联带宽为100Gbps。

  • 2010年7月举行“2010年海峡两岸高校网络业务互通及信息化交流会”。

  • 2009年12月,华南理工大学获“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设十五周年突出贡献奖”。

  • 2008年9月25日,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高校驻地网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在已经建成的CNGI-CERNET2主干网基础上,建成了分布在全国34个城市的100个具有一定用户规模的IPv6驻地网,促进了各高校的下一代互联网发展。

  • 2008年12月,华南理工大学参与了“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技术升级和应用示范”项目,进行校园网IPv6技术升级,安全、可控、可管和可运营的下一代校园网试商用环境,实现校园网用户的IPv6普遍访问和校园网信息资源的IPv6普遍服务,使其成为学校新一代教学和科研信息基础设施。

  • 2007年,华南理工大学参与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高校驻地网建设,项目于2008年9月25日,顺利通过验收。

  • 2004年12月25日,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的全国性学术网CERNET2主干网正式建成开通,以2.5G~10Gbps速率连接分布在20个城市的25个核心节点,并以三条45Mbps速率的链路分别与北美、欧洲、亚太等地的国际下一代互联网实现了互联,为全国100余所著名高校提供IPv6高速接入,为相关学校的大规模科学研究提供了基础环境。CERNET2主干网采用纯IPv6协议,与位于华南理工大学的核心节点相连。

  • 2000年数据中心建成,提供学校及各管理部门、院系、所的应用系统服务及各种托管服务。

  • 1999年与诺基亚公司(Nokia)中国研发中心合作建立全国第二个高校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IPv6上QoS技术的研究。该实验平台可为IPv6 移动性,QoS、安全等技术的研究提供实验环境。

  • 1996年开始筹建高性能计算中心,2003年成为CHINAGRID的五个发起学校之一。

  • 1994年7月初,由清华大学等六所高校建设的CERNET试验网开通,该网络连接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西安等五所城市,并与INTERNET互联,成为中国第一个运行TCP/IP协议的全国性计算机互联网络。

  • 1994年3月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六所高等学校通过国家教委向国家计委提交了CERNET项目建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