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711022824小时报障、咨询、投诉热线

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  一卡通专题网站 |  网上营业厅

常见问题
教工邮箱使用Tips-邮箱收到大量退信的一般原因和处理
发布时间: 2014-03-28

“我的邮箱收到大量的退信,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不是我校的邮件服务器出现故障了?”。网络中心经常会收到教工的该类报障信息,那么该典型的“故障”是怎么导致的呢?应该如何防范和处理?下面详细解析该故障的原因和处理方式,以做参考。

一、电子邮件退信机制说明:

电子邮件是一种最常用的电子化信息通信手段,它类似于传统的信件,有着退信机制。一封传统的信件如果投递不成功,那么它会退还到寄信人手里,电子邮件也一样,如果发送一封电子邮件,由于某些原因投递不成功,也会有相应退信机制,如收件人写错了会导致“收件人不存在”的退信等。退信的机制是为了告知发信人电子邮件投递不成功以及不成功的原因,从而可以让发信人检查原因后重新更正发送。所以收到退信并非电子邮件系统的故障,而是电子邮件系统的一种必要的功能。

二、确定大量退信的原信件发送情况:

一个用户如果收到大量的不明的退信,那么一般可以说明,该邮箱发送了大量的邮件,并且这些邮件都没有投递成功而退回来了。出现这种情况,用户首先要确定的是自己是否有发送过这些邮件,查看的方式可以登录我校教工邮箱Webmailhttp://webmail.scut.edu.cn),在“自助查询”功能中进行查询,如下图所示:


从“发信查询”中,用户可以查询自己邮箱帐号在最近30天内发送了哪些邮件出去(包括发送时间、收件人、主题以及状态等信息)。

三、处理:

如果查询到邮箱发送过大量的邮件并且这些邮件并非自己所发,那么初步可以判断用户自己的邮箱被人盗用,而最常见的盗用就是密码泄漏,为了保护用户自身的信息安全,用户需要第一时间修改密码,并且通过“自助查询”中的“登录查询”来进行跟踪,以确定密码修改后是否还有人盗用(盗登陆)。查询方式如下所示:



四、结束语:

1.邮箱的退信机制是邮箱的一种必要的正常功能,通过退信,用户可以获知邮件投递失败的信息,不仅可以获知正常投递的邮件的投递失败情况,也可以在出现邮箱被盗用滥发邮件后获悉被盗情况。

2.密码是保护用户隐私的重要手段,密码的泄漏会导致相应信息的泄漏、信息被篡改和被伪造的风险,故用户要妥善管理好自己的帐号密码,密码不随便告知他人,不设置过于简单易猜的密码,不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公共电脑使用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