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711022824小时报障、咨询、投诉热线

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  一卡通专题网站 |  网上营业厅

常见问题
如何避免电脑中毒?
发布时间: 2017-11-29

电脑中毒方式一般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是网络传播;第二是靠移动介质传播,像U盘、移动硬盘等等。

我们可以参考以下方法/步骤及注意事项预防电脑中毒:

  1. 常见的病毒传播就是对方网站上面挂了木马病毒的链接。对付木马病毒,可以把浏览器安全级别调高点,一般浏览器默认级别是中级。调整方法这里拿IE为例:点击工具--Internet 选项--安全--然后在这个页面把安全级别调整到高级即可。

IMG_264

2)防御可能含病毒的网站可以下载安装一个安全防御软件。比如现在用的比较多的360安全卫士、QQ电脑管家、金山等,这样如果进入含有病毒网站就会出现类似提示:

IMG_265

3)网络传播病毒的方式也可能是利用QQ传送文件。如果别人发送的.EXE(可执行)类文件最好就是不要接收。如果不经常接收QQ文件的用户可以把QQ的安全级别调整到高级的。调整方法打开系统设置--安全设置文件传输,然后把安全级别设置为高级,这样就不会接受QQ文件了。

4)除了不要接收网络上不明来历的文件或软件以外,也一定要杜绝主动下载来历不明的软件。例如使用游戏外挂的情况,大部分的游戏外挂都会有病毒的。要小心!如果是出名的软件最好是在官网下载。或者百度搜索的时候百度上面会有直接下载的按钮,这些都是安全的。如果是非官网渠道的软件很有可能就会更改软件里面的插件等等。这样会带来很多不安全的隐患。

5)预防病毒要养成良好习惯:例如有重要的文件我们不要保存到C盘,可以保存到网络硬盘或者是个人移动硬盘里面,万一系统被破坏以后还可以恢复。

6)还要预防一些中奖信息可能夹带病毒的情况。比如在上网浏览的时候就可能看到弹出的说什么中奖信息的窗口。一般不要相信,特别是有些游戏中的中奖信息,近百分之百是假的,而且很可能带有病毒!

7)预防移动介质(U盘、移动硬盘等)携带的病毒。移动介质接在有病毒的电脑时,就可能被病毒感染。在其他电脑上使用这种带病毒的移动介质,电脑也就可能被感染病毒了。为此,建议不要使用来历不明的移动介质,也不要把自己的移动介质连接到不安全的电脑,例如公用电脑、网吧电脑等。

8)除了预防病毒我们还要经常关注电脑的各种异常状况,比如运行速度突然很慢、出现异常的文件等。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最好及时检测并清理病毒、清理电脑的系统垃圾等。

9)在电脑上安装一款杀毒软件,例如360杀毒、金山毒霸等等。

   10其他方面:尽量做到不去浏览那些不正规网站,不接受下载不明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