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711022824小时报障、咨询、投诉热线

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  一卡通专题网站 |  网上营业厅

常见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生活区校园网服务指南
发布时间: 2023-07-10

一、新用户均要填写《入网申请表》,请各位用户提前查清端口号(留学生必填,其他学生可不填)MAC地址,以供开通网络时使用。

二、收费标准

教职工用户:

套餐类别

新开网工料费

月租及业务

适用对象

备注

套餐A

100

国际国内30/月(不限时包月、按自然月计算)

教职工用户

需出示:工作证(离退休证),身份证

套餐B

100

国际国内80/月(不限时包月)

非在校师生用户

需出示:身份证

套餐C

100

国际国内600/年(不限时包年)

1:我校教职工都可办理套餐A,如需要在第二处或以上的住所开网,需选择套餐BC

 

学生用户:

类型

用户类型

优惠价格

说明(套餐期间不设停网及重开,所交校园网络服务分摊费不作顺延及退还)

包月套餐

学生用户

30/

国际国内流量包月不限时,本年度累积交费300元(即按包月交费10个月)后,最后两个月免费使用。

学期套餐

学生用户

120/学期

国际国内流量包学期学期不限时(不含寒暑假),套餐开始日期只能是每年的31日或者91日。

包年套餐

学生用户

250/

国际国内流量包年不限时(含寒暑假),套餐开始日期只能是每年的31日或者91日。

开网办理流程:

四、办公时间及地点: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如有任何需要请联系我们。

五山校区服务点

   地址:五山校区1号楼师生服务中心一楼东侧1至5号窗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五8:00-12:00 14:30-17:30(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不办理业务)

大学城校区服务点

   地址:大学城校区生活区D2栋一楼信息服务大厅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五 9:00—17:00(中午不休息)

广州国际校区服务点:

   地址:广州国际校区C3b座二楼北侧师生服务中心5、6号窗口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五 9:00-12:00 14:00-17:00(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不办理业务)
24小时服务热线:87110228    投诉电话:87110228转4(办公时间)

网站http://web.scut.edu.cn电子邮箱:service@scut.edu.cn

华南理工大学微信企业号和网上营业厅:请扫上方二维码

 

附:FAQ

一 、查看网络端口号、本机的MAC(物理)地址步骤

A.查看端口号:端口号贴在连接线面板的端口上,用户可以在室内靠书桌墙面上查找到。

B.查看网卡物理地址(MAC地址):在Windows中,在“开始”-“所有程序”-“运行”下输入“cmd”后点击“确定”,在弹出的“命令行提示符”界面光标闪处输入命令:ipconfig/all,从输出的信息中可以查看到网卡(Ethernet adapter)本地连接的属性设置情况。

在苹果电脑中,打开“系统偏好设置”-“网络”-“以太网”-“高级”-“硬件”,在该窗口中查看“mac地址”的值。

二、设置IP地址、默认网关、子网掩码、DNS等参数

A.XP系统:在电脑桌面上的“网上邻居”,点击右键属性—双击“本地连接”—点击“属性”—双击“internet协议(TCP/IP),将分配的IP地址、默认网关、子网掩码、DNS等参数填入相应位置。

B.Win7系统:在系统中点击左下角的Windows图标,打开控制面板—网络和共享中心—更改适配器设置,在“本地网络”上点右键—属性,在打开的窗口里点“internet 协议版本4(tcp/ipv4)”—属性,在打开的窗口里点“使用下面的IP地址”,然后填上您的IP地址等信息,最后确定。

C.苹果MAC系统:打开“系统偏好设置”-“网络”-“以太网”,在“配置IPv4”里选择“手动”,填写IP地址等信息。然后点击“高级”-“DNS”,添加两个DNS到系统里。

三、学生如何缴纳校园网络服务分摊费?交至何处?

新开网(在线提交申请表2小时后)和续费学生用户均可在学校微信企业号里的一卡通服务或者带着校园一卡通自行到校内任一圈存机缴纳校园网络服务分摊费

四、如何办理更换MAC(物理)地址业务?

如需更换网卡,教工及学生用户请登录到网上营业厅自行修改,待业务单完成后即可使用新网卡上网。

五、可否暂停网络?若在开学时选择了套餐如何计费?

教工宿舍包月套餐中途可以申请暂停网络,暂停时间即日生效,申请重开时无需缴纳重开费。新开、重开和暂停当月按整月收费。
教工宿舍包年套餐和学生宿舍的所有套餐均不能申请暂停网络,套餐到期即停。

六、是否可以将端口转让他人使用?

否。

七、校内升学(当年本升研或研升博)是否可以继续使用网络?

可以。需提供原学生帐号、原所住学生宿舍地址、学生证、学生管理办公室开具的住宿证明。注:新学年开学后,需用新的研究生或博士生证件、资料,填写入网申请表办理新开通手续。

八、学生搬了宿舍后是否可以继续使用网络?

可以。在整个学校内包括跨校区之间搬迁可以继续使用网络,且所交纳未到期的套餐可以继续使用。搬迁当月到信息服务大厅办理迁移手续。用户需提供资料:学生证、宿舍管理办开具的住宿证明。

九、假期网络可否开通

可以。假期需续用网络的用户在放假前预先缴纳校园网络服务分摊费,按月租方式缴纳。

十、预交费用到期会停网吗?

预交校园网络服务分摊费用到期,使用截止时间到时,会断网。

十一、学生宿舍认证系统的安装和使用

认证系统的安装和使用指南,请访问http://202.38.193.65

十二、本科生夜间断网

按照学校学生手册的要求,开学后,周一到周五(节假日除外),本科生宿舍将会从凌晨0点到6点停网。请研究生开通网络时,务必向收费人员出示自己的研究生证。如果研究生被夜间断网,请带上研究生证到服务厅核实和修改身份。

十三、校园无线网络scut

目前我校无线网络scut覆盖了网络中心五山信息服务大厅以及学校的大部分公共区域,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的WLAN搜索scut,连接后打开浏览器登录任一网址,系统会自动跳转至认证界面。输入学校统一认证账号及密码(同邮件账号密码)后登录。上网期间请勿关闭此页面。

注:

网络端口使用实行实名制,即每个网络端口登记对应实名制用户的一个MAC地址。

网络使用人使用网络应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规、地方相关法律、学校及有关部门和所属学院单位制定的相关网络管理规章制度,并遵守校园网络使用办法及要求。

学生宿舍不得私自使用网络路由器、交换机、无线路由等设备共享网络端口,网络端口登记使用人应承担由该网络端口所产生的一切相关法律责任。

网络资源使用应接受国家政府安全机关以公共安全为目的的安全审查和监控。

由于不可抗力,如战争、自然灾害、国家政策法规变动、依学校或学院单位规定或要求而需要暂停网络服务等原因导致本协议不能履行的,双方均不需承担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