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711022824小时报障、咨询、投诉热线

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  一卡通专题网站 |  网上营业厅

常见问题
校园网IPv6使用指南
发布时间: 2019-05-30


本指南适用范围:通过有线网络接入校园网、需访问IPv6网络资源的用户。

1.关于IPv6

 IPv6是现有IPv4的升级,地址空间由IPv432(二进制表示)升级到128位,IPv6解决了网络地址资源有限的问题,支持更多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能适应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创新和发展应用。

 IPv6地址的一个例子:2001:250:3000:2000:7cc6:4aee:d6f4:df05

2.校园IPv6开通情况

网络中心在大部分教学办公大楼、学生宿舍、教工宿舍早已部署IPv6,具体开通情况可见下表“ipv6开通范围.xlsx”。如所在楼栋不支持IPv6网络,可拨打校园网统一服务热线87110228进行咨询。

目前校园网IPv6暂仅在有线网络开通,用户需将支持IPv6的终端直接接入或通过交换机接入校园网信息端口,即可在相应区域自动获取IPv6地址,无需额外操作,而且原有IPv4地址也可同时使用。用户若使用有线或无线路由器连接,需路由器支持IPv6穿透(IPv6透传)。用户可选择支持IPv6穿透的路由器型号使用,配置可参考《网件路由器设置ipv6上网说明》。

3. IPv6使用说明

3.1. 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配置方法

3.1.1. Windows Vista、7、8、8.1、10 系统

Windows Vista、7、8、8.1、10系统均预安装IPv6,只需检查网络连接的属性即可,步骤和查看IPv4的网络连接属性基本一致。

进入网络适配器设置可参考如下说明:

Windows10点击屏幕 图标,点击“设置”进入“Windows设置”,点击“网络和Internet”,点击“更改网络设置”中的“更改适配器选项”。

 Windows7点击屏幕“开始”菜单,点击进入“控制面板”, 点击“网络和Internet”,点击“网络和共享中心”, 点击“更改适配器设置”。

确认网络适配器IPv6属性可参考如下说明:

1) 选中当前网络连接,鼠标右键,点击“属性”   (“以太网”只是一个连接名称,不同电脑名称可能不同)


2)选中IPv6协议项目,确定项目已打勾,点击属性,确定IPv6地址和DNS为自动获取(系统默认为自动获取)

 3)回到网络适配器窗口,鼠标双击,点击“详细信息”,正常情况下可显示已自动获取到2001前缀的IPv6地址。


3.1.2 Windows 20002003XP系统

 Windows20002003XP系统并不默认支持IPv6,都需要手动安装IPv6,其中WindowsXP推荐至少升级为SP1Windows2000还需要预先安装相关插件。(已装了sp1 for win2000,需安装tpipv6-001205.exe;已装了sp2 or sp3 for win2000需安装tpipv6-001205-SP3-IE6.zip;已装了sp4 for win2000需安装tpipv6-001205-SP4-IE6.zip

 Windows 2000XP手动安装有命名行安装和图形界面安装两种方式。

命令行安装

1)开始→运行→输入“cmd”回车。

2XP系统下在命令窗口中输入“ipv6 install”回车,显示“succeeded”,表示安装完成。

Windows 2003下的安装命令:
C:\>netsh interface ipv6 install

图形界面安装

1)打开“控制面板”的“网络连接”项,选择“本地连接” →“属性”。

2)点击“安装”按钮,选择“协议”,添加“Microsoft TCP/IP版本6”即可。



3.2.苹果Mac OS X 操作系统下的配置方法

Mac OS X (10.3 及之后版本)默认支持 IPv6只需检查网络连接的属性即可。

1)选取苹果菜单 >“系统偏好设置”,然后点按“网络”。

2)选择 IPv6 配合使用的网络服务,例如以太网或 AirPort。

3)点按“高级”,然后点按 TCP/IP。

4)从“配置 IPv6”弹出式菜单中选取“自动”。


4.常见问题

4.1.如何检测IPv6网络是否正常

访问IPv6网站http://www.test-ipv6.com/,即可检测IPv6网络是否正常


4.2.DNS设置

目前华工的IPv6 DNS服务器不需指定。如果IPv4的DNS服务器设置为自动获取,则无需额外操作;否则,请确认IPv4的DNS服务器为学校DNS,其中五山校区IPv4 DNS为202.38.193.33和202.112.17.33,大学城校区IPv4 DNS为222.201.130.30和222.201.130.33。


4.3.如何通过IPv6访问指定的网站

访问网站时,正常输入指定网站的网址即可。

一般场景下,学校普通用户开通IPv6后,用户设备实际拥有IPv4和IPv6双栈地址,其中IPv4的地址用于访问IPv4的网站,IPv6的地址用于访问IPv6的网站。学校的双栈DNS支持解析网站的IPv6地址和IPv4地址,拥有双栈地址的用户设备拿到解析地址后会优先访问网站的IPv6地址。


附件1:ipv6开通范围.xlsx

附件2:网件路由器设置ipv6上网说明.docx